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2022年02月07日 09:2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赖朝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发展、互促共融的40年。厦门已连续6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已经成为最鲜明的城市底色。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再次对厦门发展作出科学指引、擘画宏伟蓝图,也进一步激励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在守正创新、深化拓展的历史新阶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一、找准坐标,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

  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深刻领悟、深化认识,找准精神文明建设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定位,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文明标杆,在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促进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上,在塑造城市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吸引力上,在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综合竞争力上发挥积极作用,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奋楫笃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锚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打造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高标准范例。

  一是着力推动思想引领走深走实。发挥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发挥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导向作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作用,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师资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是着力推动文明培育见行见效。要弘扬主流价值,丰富载体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突出道德涵养,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宣传学习活动,推动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要培育文明风尚,持续开展“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月”等实践活动,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行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让文明新风吹遍鹭岛。

  三是着力推动文明实践深化拓展。要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完善运行机制,拓展实践阵地,提供精准供给,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增强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成效。要构建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培育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建立各层级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协调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顺应时代要求。要巩固提升“爱心厦门”建设效果,让厦门更加温馨暖心。

  四是着力推动文明创建提质增效。坚守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初心,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领导机制,落实“晒、比、问”的工作机制,营造共建共享共治的浓厚氛围,在夯实基层基础、补齐短板弱项、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常态长效方面持续用力,在全面全域全民全程创建上均衡用力,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创建、协同发展,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奋力从文明“高地”攀向“高峰”,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三、奋勇争先,彰显精神文明建设作为

  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持续从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中汲取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一要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成功实践和鲜明特征。站在新的起点上,精神文明建设要继续争当典型、争当标兵,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厦门样本”;要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多出经验、打造亮点,始终保持创新的活力、创优的追求,以当仁不让、志在必得的豪气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二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要向“只看到别人缺点、看不到自己缺点”的自满心态和懈怠状态作斗争,向“稳操胜券、板上钉钉”的躺赢观念作斗争,向各种不文明现象、顽瘴痼疾作斗争,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在斗争中砥砺前行。

  三要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再创新佳绩,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精神文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