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审计力量

2022年02月08日 09:2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黄珠龙(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对新时代办好厦门经济特区寄予了厚望、提出了重要要求,为厦门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厦门审计事业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而壮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肩负着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的重任。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上厦门发展的殷切期望,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重大部署,主动把审计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格局中系统谋划和推进,在深学细悟笃行中不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经济体检”效能。我们将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提升绩效,为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监督保障。围绕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开展市级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省重点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等情况专项审计,推动企业降本减负、有效投资、高素质创新名城建设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围绕推进审批制度、政府投融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国有企业闲置资产等专项审计调查。围绕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在做好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常规审计的同时,重点关注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财政资源整合统筹和存量盘活,以及各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围绕推动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专项审计,结合相关审计项目延伸审计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和“三农”政策落实情况,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风险防范,以及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践行使命、开拓创新,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着眼推动重要政策、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开展调查研究、策划实施审计项目,加强分析研判,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坚持从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维提出对策建议,更多着眼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更好促进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更好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推动构建自我纠偏、自我完善的内控体系。 

  三、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不断锤炼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重要要求,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细化落实各项规定。强化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引导审计人员胸怀“国之大者”,加强政策学习、行业研究,锻炼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加快普及应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强化法治建设,落实好新修订审计法,坚持依法客观公正,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事物,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把严的主基调长期牢固坚持下去,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自满、不懈怠,努力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