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勇毅前行 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2022年02月08日 09:3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郭华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充分肯定了厦门特区建设成就,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工作要求,全市统计部门深入学习领会,倍感精神振奋。统计部门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深化统计改革为主线,以优化统计服务为抓手,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为推进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要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计史,统计调查在时代发展中砥砺前行,在改革创新中与时俱进,必须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中央先后印发一系列重要文件,实施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有力推动统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成长,在真实记录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的同时,统计工作也取得了自身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统计政府公信力日益彰显。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因此,要确保统计工作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行稳致远,统计部门就一定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始终,用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深入开展统计监测分析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中更是明确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作为统计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和分析服务,助力厦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创新思维着力推动建立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构建科学高效的评价体制机制,对高质量发展的统计口径、调查方法、评价标准等进行体系建设,结合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产业结构特点,系统、全面、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的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以实际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殷切嘱托。 

  三、要突出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落实“应统尽统、统必合规”是统计部门贯彻为民宗旨的根本路径,更是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原则。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统计监督已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统计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持续推动统计政策政令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凝聚依法统计的共识;继续完善落实统计防惩责任制,推动各区各部门建立健全数据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责任体系,强化机制保障;持续狠抓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源头数据基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数据支撑。 

  四、要锚定统计现代化改革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盯统计现代化改革目标任务,推进厦门统计现代化改革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将从硬件建设、平台改造、数据共享、对外服务、现代技术应用等方面发力,着力打造创新引领、安全高效的智慧统计,为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实有力信息技术支撑。要积极对接国家统计云工程建设,加强对统计业务应用系统、统计数据资源、统计信息化基础设施集中统一管理,提升统计工作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要继续升级改造统计经济综合分析平台和“厦门数据”App功能,拓展统计分析的自动化生成、“准四上”企业培育库监测等功能,提升信息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水平。继续升级电访调查系统,充分利用社情民意调查平台开展更多高效便捷的调查。 

  站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为指引,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决策部署,为全方位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