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蓝色新动能” 奋力推进厦门海洋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1日 15:1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曾东生(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对新征程上特区建设提出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明确了“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作为海洋职能部门,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坚持陆海统筹、区域协调原则,以建成海洋强市、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创新驱动促进科研产业化、打造海洋高新产业园区为抓手,全力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项目带动,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蓝色新动能”,奋力推进厦门海洋高质量发展。
  一、勇立潮头,锚定海洋发展航标
  “十三五”时期,厦门市海洋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海洋经济规模持续壮大,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1405.2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22%。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海洋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国际交流深度合作,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试点城市。
  “十四五”时期,立足厦门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科学谋划顶层设计,锚定建成现代海洋城市和海洋强市目标,力争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达3000亿元,占GDP比重达30%以上,海洋经济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海洋经济辐射带动和区域协同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海洋环境和生态名片更加靓丽,建设成为“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
   二、乘风破浪,拓展海洋发展空间
  以海洋高新产业园区、高崎渔港、欧厝对台渔业基地“两港一区”载体建设为根基,重点布局以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海洋高端装备与新材料、海洋信息与数字产业、渔港经济与海洋种苗业、海洋文创与高端滨海旅游、蓝碳及海水综合利用为主导,以海洋研发创新载体、海洋总部经济为支撑的园区“6+2”产业体系,构建集科研、人才、资本、产业发展“四位一体”海洋高新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培育形成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海洋高新产业园区计划实现“两年拉开框架、五年初具规模”的总体要求,推进一批成熟项目落地,吸引国内外知名海洋企业总部落户我市;高崎渔港提升改造计划实现“丰富渔、壮大市、拓展游”,建设美丽渔港;欧厝对台渔业基地计划实现推动两岸高端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打造区域、全国的高端水产品交易中心。
  三、奋楫扬帆,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建设一批全球海洋生物产品(如辅酶Q10、虾青素、香兰素、微藻DHA等)供应基地;做强海洋高端装备设备与材料业,建设海洋仪器设备国产化示范基地;发展海洋信息产业与智慧海洋新经济,加大海洋“新基建”投资,提升海洋大数据处理等能力;做强总部经济,发展海洋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综合体经济;推进“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机制,支持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建设,推动海洋职业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福建省实验室、国家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研发中心等新型创新载体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研发能力。
  四、融合发展,扩大蓝色朋友圈
  持续挖掘海洋文化内涵,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海外华人华侨的情感认同,推动海洋文化交流融通;创新海洋科普教育形式,发挥厦门滨海旅游魅力和海洋科技优势,培育海洋研学产业,促进海洋科学大众化传播,形成全民关心海洋、热爱海洋的蓝色氛围;联动在厦涉海机构,探索建立“金砖+”海洋产业合作机制,打造跨区域海洋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实用性、影响力的公共产品,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积极拓展海洋国际合作空间,着力提升厦门国际海洋周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加强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建设,发挥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PNLG秘书处区域影响力,打造高品质、高站位的海洋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五、勇毅前行,争做新时代海洋尖兵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业务工作扎实开展,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折不扣落实推动我市海洋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海上疫情防控责任,维护海域安全稳定,保驾护航海上生产安全。
  奋进新时代,我们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为新起点,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