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勇毅前行 推动市政园林行业大发展大提效

2022年02月13日 09:3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蔡伟中(市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既饱含深情、充满关爱,又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为我市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市政园林系统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以更高站位、更硬担当、更实举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我市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牢记嘱托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体现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厦门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作出的重要贡献、发挥的独特作用,特别是把厦门经济特区的过去和未来贯通起来,把厦门发展同全国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对新征程上的厦门提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三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市政园林系统将准确把握学习贺信重要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关系,把学习贺信重要精神与总结、巩固、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忠诚扎扎实实地体现到贯彻落实的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的成效上,树立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锤炼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奋力推动市政园林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二、起而行之担重任,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以促优质创优势,打造高质量生态。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二十字方针,扎实推进筼筜湖清淤,强化生态补水,打造“生态美”筼筜湖,讲好筼筜故事;深入推进污水设施建设“三个一百”行动,加快推进污水厂网建设、正本清源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全面提升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打造一批体现我市污水治理成效、可供展示推广的亮点工程;聚焦打造“山、林、城”融合的森林生态,开展森林生态修复,奋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努力让绿水青山成为厦门的优势和骄傲。
  以厚底色增亮色,打造高颜值花园。坚持“间绿透绿、显山露水”原则,推动岛内外及新城片区园林绿化建设,加大市花市树应用,打造特色园林景观大道,集约化提升城市边角地、地铁出入口、天桥跨线桥的环境景观,推动绿化景观由绿向美、由美到净;攻坚冲刺植物园创5A工作,统筹推进一批口袋公园、园内体育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林相改造,提升森林景观质量,实现“山绿林美”,以市政园林人的智慧、精心和担当推动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厦门。
  以解民忧赢民心,打造高品质城市。牢固树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常抓不懈全市供水管网、燃气管道建设,推进二次供水改造、燃气“瓶改管”工作,强化水质、燃气安全监管,着力构建高品质用水用气民生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断头路”打通,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及智慧灯杆,打造更加安全、通畅、舒适的通行空间和道路环境;深化垃圾分类“厦门模式”,完善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考评及以奖代补机制,提升全市市容环卫保洁水平;进一步完善健康步道系统规划,推进健康步道林海线二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凝心聚力振精神,落实“三提三效”展现新作为
  力促工作效率大提高。增强系统观念,主动沟通协调,加快工作节奏,在抓项目建设、林业招商、审批服务等工作过程中见事早、行动快,让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在市政园林系统成为常态,让“拼速度”和“抢时间”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力促服务效能大提升。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力践行“下沉一线”工作法,用心用情服务解决市场主体发展、基层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取更多全局性、全域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助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营商环境。力促发展效益大提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狠抓项目落地、狠抓民生保障,全力推动市政园林行业大发展大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