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奋力谱写厦门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2月13日 09:3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夏长文(厦门港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厦门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期间主持编制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蓝图,践行“放水养鱼”的强港之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港口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前进动力,率先实现港口一体化整合,率先完成赶超任务,2021年更是攻坚克难,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1200万标箱,超过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有望跻身世界第十三位。在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既饱含深情、充满关爱,又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为厦门港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厦门港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厦门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定理想信念,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厦门港广大党员干部怀着对党、对领袖、对人民、对事业的深厚感情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贺信重要精神,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市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与谋划推进厦门港高质量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实践成果。通过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敬仰之情,并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发展”职责,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党建先行,深化工作融合,推动党建和港口中心工作迈上新台阶。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紧盯厦门港“十四五”发展目标,保持战略定力,瞄准203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0万标箱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继续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推动贺信重要精神在港口局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有效应对当前全球港航业普遍面临的集装箱舱位紧张、运价高等问题,积极外拓源头、内挖潜力,助力破解集装箱舱位紧张等难题,为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厦门港物流安全畅通,建立国际船舶防疫染疫快速处理机制,把好外防输入关。我们要深入思考发展厦门港创新举措,推广“丝路海运”服务标准,加快船舶作业速度,为客户提供进口货物直提、出口货物直装、海上巴士、海上蓝色公路等一系列便捷服务措施,推动空箱周转率进一步得到提升,确保外贸船舶直靠率超95%。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用好省、市集装箱扶持政策,争取更多新增航线挂靠厦门港,通过引导航运企业在厦门港加挂集装箱船舶,增加厦门港舱位供给,争取转外贸船舶加挂厦门港,增加厦门港航线配置和运力供给。2022年1月份,厦门港增加5条集装箱班轮航线,货物吞吐量达到1923万吨,比增6.05%,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5.3万标箱,比增4.2%,为第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
  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要积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贯彻落实国家对台政策,立足厦门对台优势,抓住行业复苏契机,构建邮轮、游船、游艇多方位立体式海上旅游产品体系,推动海上旅游多元化发展,适时推进对台邮轮、厦金游艇等旅游产品开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持续提升厦金客运航线服务保障能力,争取出台阶段性纾困政策,支持厦金航线保持随时可复航状态,确保第一家园“第一站”通道畅通。要推动“中远之星”轮运力更新、省市级扶持政策延期,推动扩建邮轮中心码头专用集装箱堆场,完善生鲜水果查验和储存场所,巩固对台客滚航线常态化运营机制。要进一步提升大小三通货运保障能力,强化厦门港从台湾进口水果、酒类最大口岸的地位,持续提升台湾商品常态化经中欧班列输往中亚和欧洲市场的比重,助力两岸“三通”行稳致远。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强化厦门港沿海国际集装箱干线港的功能定位,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引导集装箱泊位集中布置、连片开发,提升港区集装箱运输能力,进一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安全生产方面,我们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危货码头企业全覆盖开展建设手续排查,协调推进解决危货集装箱码头泊位及堆场建设审批手续规范化、冷危集装箱堆场扩建问题,快速反应化解船舶罐柜危化品泄漏等险情,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智慧创新方面,我们要以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和厦门远海5G+智慧港口工程为示范引领,加快建设“智慧港区”,打造“智慧物流”,实现“智慧航运”,加快绿色智慧港口前进步伐,保持全球业界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