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切嘱托 勇挑时代重任 奋力谱写特区建设青春华章

2022年02月15日 09:5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何艺晖(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副书记 )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宏伟征程,激荡着一代代特区建设者挥洒青春与汗水的奋斗之歌。踏浪弄潮、时光奔流,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再一次为厦门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青年是当之无愧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团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兴起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热潮,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各展所能、奋发有为,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奋进新征程,需要把高举旗帜、坚定信念作为总方向,不断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团市委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习团走进基层,开展理论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建立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依托少先队队歌纪念馆、“学习号”客轮、厦门革命发源地集美小学三立楼等阵地开展实景式宣讲,凝聚思想共识。用好“厦门团”官微、“厦门共青团”官博等新媒体平台,开设“鹭岛青年学党史”专栏和“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拍摄发布《唱支山歌给党听》《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等视频,创新形式深化思想政治引领。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团市委将认真部署开展主题活动,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推动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广大青年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根基。

  奋进新征程,需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总目标,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添砖加瓦。团市委立足共青团的组织化动员优势、社会化动员经验和网络化动员特色,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建功立业。深化青年人才工作,开展6届青年双百人才评选,评选杰出青年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351人;组建青年人才服务队,提高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配度、贡献度。深化“创青春”系列活动,促进青年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转化。深化“银团合作”工作,全市累计76名金融青年到各级共青团组织挂职成长。落实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做好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等相关工作,吸引一大批台胞台企来厦发展。坚持“志愿汇”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大型赛事青年志愿服务,引导青年奉献社会。今年,团市委将持续深化上述“青”字号品牌项目,启动“青鹭英才”评选工作,深入开展“青年人才留厦”大走访,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让更多“千里马”在厦门竞相奔腾、建功立业。

  奋进新征程,需要把服务青年、凝心聚力作为总任务,用心用情促进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向心力。团市委以推动《厦门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纵深实施为牵引,精准服务青年。实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深化“千校万岗”大学生服务行动,提供2608个优质实习岗位;开展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逐步建立市级、校级社会实践基地体系;开展“团帮你找知音”婚恋服务活动,帮助适龄青年扩大交往圈、朋友圈。进一步充实完善青少年权益中心体系建设,完善市、区两级权益中心联动协作机制和资源共享机制。设立“亮启明天”品牌工作项目,探索迷途学生成长帮扶路径。实施“爱心扶幼”专项行动,深化“厦门春华希望成长基金”“厦门路桥一路随行关爱行动”“向阳花青少年助梦计划”等公益品牌建设,累计关爱帮扶25万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今年,团市委将持续做好大学生就业促进工作,关爱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更好回应青年发展诉求、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奋进新征程,需要把固本强基、激发活力作为总要求,不断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推进共青团“强三性”“去四化”。团市委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坚持“大抓基层”,加强推进两新组织、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行业系统团建工作,全市设立391个团委,7117个团(总)支部,覆盖全市14.6万名团员青年,以健全的组织体系强基础。今年,团市委将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持续开展基础团务工作,依托在国有企业、两新组织、村(社区)建立的44个“青年之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扩大联系服务引导的青年覆盖面。完善共青团带动青联、学联、少先队的体制机制,促进党领导的青少年组织发挥整体合力。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感恩于心更要奋进于行。团市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涵养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砥砺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集众智、聚合力、助发展,以青春之我彰显特区之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