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联心聚力 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

2022年02月16日 09:5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庄海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专门发来贺信,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改革发展提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奋力开启妇联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厦门市妇联将从贺信重要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在学深悟透笃行上下功夫见成效,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得力助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书写厦门妇联工作优异答卷。

  一、牢记嘱托、联心聚力,激扬巾帼之志。纲举才能目张,铸魂才能聚力。作为群团组织,政治性是妇联组织的灵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联系全市240多万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新起点上,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创造了极其丰富而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要努力发挥好厦门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的优势,把深入学习贯彻贺信重要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妇联系统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全面融会贯通到妇联工作中,学懂弄通做实,走心入脑笃行。不断强化妇联组织“联”字职能,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担当,突出抓好思想引领,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围绕贯彻落实贺信重要精神,把优秀典型挖掘好、把先进事迹总结好、把女性故事传播好,组织动员全市妇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奉献巾帼之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妇联职能和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贺信重要精神转化为实践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厦门提出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市妇联将在市委领导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立足本职、勇攀高峰。一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将以改革思维打破发展瓶颈,通过“鹭岛巾帼思想领航工程”,深化“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品牌,建强用好新媒体平台矩阵,提高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不断扩大“姐妹朋友圈”,凝聚广泛的发展共识。同时,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妇联改革,健全联系广泛、服务妇女的工作体系,织密建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谋划妇联多跨协同的应用场景,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为促进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二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凤凰花开妇女发展”工程为平台,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创新创业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鹭岛女性成长计划”,持续推进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扶持政策,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孵化指导等,培养更多女性人才,培育更多巾帼文明岗品牌,助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引领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三是围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我们将找准落实和推进深化两岸融合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聚焦“扩中”“提低”改革主动发力,深化“巾帼圆梦行动”,持续开展好海峡妇女论坛、厦金亲子夏令营、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加大对来厦学习工作台湾女同胞服务力度,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上再立新功。

  三、践行初心、发挥优势,彰显巾帼之美。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嘱托,深刻认识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发力,聚焦服务困境妇女儿童精准发力,不断聚合新动能、放大新优势。我们将扎实推进“鹭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深入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好家庭教育公益创投,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更好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我们将强化维权服务新担当,实施“鹭岛巾帼维权暖心”工程,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高质量推进新周期“两纲”实施,切实增进妇女儿童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厦门范例。

  站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新起点上,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更多巾帼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