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工商联新作为

2022年02月16日 09:5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陈永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殷殷嘱托满怀深情厚意,饱含鞭策激励,极大鼓舞工商联系统干部在新征程上以更高的站位凝心聚力,以更实的举措服务发展,以更大的气魄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团结引领全市民营企业家勇立潮头、勇毅前行,踊跃投身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聚心与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根基更加牢固

  工商联工作首先是统战工作,凝心聚力是根本,政治引领是主线。要实现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我们要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不断夯实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政治根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担负起“探路者”和“领跑者”责任。

  一要以教育引导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以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党组织为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民营经济人士“四史”宣传教育相互贯通,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更坚定的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以培养使用为重点。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推动出台我市促进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若干措施,把对青年企业家的发现、培养、任用、选拔摆在重要位置。建设以企业家为主体的工作体系,让其站前台、当主角、显担当。三要以组织起来为依托。着力搭建平台,发挥民营企业家智慧才能。畅通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引导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积极资政建言。举办企业家日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座谈会,通过评选表彰树立典型标杆,竭力让优秀企业家创业有舞台、政治有荣誉、社会有地位。

  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握时与势,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更加清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党中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调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们要引导企业认清发展大势、把握发展时机、树牢长远预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主体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

  一要千方百计暖企惠企。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政策,推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政策快速精准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积极推动解决拖欠小微企业账款问题,继续开展金融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活动,增强市场主体发展韧性和活力。二要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发挥民企市场化程度高、决策高效、激励有力等优势,鼓励支持民企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广招优秀人才,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做强做优。三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工商联+N”协同效应,合力营造更优的法治生态、创新生态、人才生态,塑造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营商环境新优势。落实恳谈制度,深化四访四通机制,扩大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政商关系,提升民企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四要引导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与东南亚“海丝”沿线和“金砖+”国家深度合作等具体部署,依托海丝城市商会联盟,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服务和融入“双循环”,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寻求机遇、稳健发展。

  三、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坚持守与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建设更加有力

  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奋斗史。新征程上,我们要涵养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砥砺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以所属商会为工作依托,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深化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实现商会发展质量变革、运行效率变革和内生动力变革。

  一要激活促进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发挥所属商会行业党委职能作用,推动商会将红色基因融入党支部建设和企业发展,提高党建赋能、党会融合水平,以党建工作之“魂”统领发展,以党建工作之“根”培育先进文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要打造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围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这一目标,着力把所属商会打造成强化政治引领的重要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的得力助手、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和两岸融合发展的桥梁纽带。三要培养助推高质量发展多面手。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永不懈怠、永不自满,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锻造一支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善做统战工作又精通经济工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逐浪高。让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引领全市民营企业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新境界,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为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贡献工商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