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专版 共享经济:实现效率与公平有机结合

2023年06月06日 11:05 来源:厦门日报

   共享经济是一种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新经济模式。

  离开了公有制的产权制度和按劳分配制度,“共享”就失去了赖以存在的基础。

  共享经济表现为效率与公平相结合,这就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许经勇

  坚持共享发展,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时代对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这也进一步促使我们对共享经济进行更多研究、更深理解。

  与共享相联系的共享经济,一般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把资源使用权让渡给他人,让渡者获得与所有权相联系的回报,分享者利用闲置资源创造价值获得相应的收入。在共享经济中,闲置资源是第一要素,也是最关键的要素。它是资源拥有方和资源使用方实现资源共享的基础。共享经济是一种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新经济模式。

  互联网技术为共享经济提供了腾飞的“翅膀”。当下的共享经济是基于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支撑,由资源供给方通过技术平台将暂时闲置的资源有偿提供给资源需求者的市场化模式。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互联网时代通过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面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报酬;对需求方面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方式使用物品,共同获得经济红利。这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实现的。共享经济的这种发展,打破了人们对商业组织的依附,他们可以直接向最终用户提供产品或服务,这就是去中介化过程。

  以获得一定报酬为目的,共享经济是与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产权制度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相联系的。离开了公有制的产权制度和按劳分配制度,“共享”就失去赖以存在的基础。建立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与其相联系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就能够把效率与公平有机结合起来。这里所指的公平,不是平均分配,而是指机会平等、权利平等、规则平等。由于产权关系和制度决定分配关系和制度,收益权是属于广义产权的权能之一,因而公有制为主体决定或派生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当前城乡居民财富和收入分配存在差距的根源,在于非公有制经济以及由此决定的按资分配比重。针对这种状况,我们党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要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为此,必须注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按照经济学的概念,平等或公平不等于平均或均等。这里所说的公平或平等,是指权利和规则以及机会等方面。

  总之,共享经济表现为效率与公平相结合,这就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享包括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把“蛋糕做大”;第二个层面是把做大的蛋糕分好。共享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低级到高级的过程,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

  (作者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