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3年05月30日 09:5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黄琬钧

  一段时间来,我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和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全面学习、具体运用上下功夫求实效。

  市委巡察办:

  围绕乡村振兴 强化基层监督

  市委巡察办在主题教育中始终牢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个目标,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

  基于做强基层监督的要求,市委巡察办围绕乡村振兴,创新推行“五强五化监督法”,深入卿朴村研究深化帮扶结对措施,对村民反映的村出纳将村部保险柜放在自家办公20年的老问题,城中村治理款150万元到账后财务人员未及时报告村领导、公示栏前随意停放车辆等监督意见,安排专人跟踪解决,得到群众肯定。

  市委巡察办持续围绕乡村振兴,多角度、全方位强化监督,推动帮扶任务走深走实。在产业发展方面,联系业务部门领导,解读相关政策,引导村两委拓宽思路、主动谋划,结合本村优势及特色资源,积极寻找合作、投资单位,推动产业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乡村治理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推进“邻长制”治理模式,进一步发挥“邻长”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在村党组织建设方面,持续落实“五强五化监督法”,优化数量,提升质量,建强村党委班子,进一步把做强基层监督落到实处。市委巡察办将结合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和“三争”行动,在乡村教育、医疗方面持续发力,提升监督质效,积极协调市、区有关业务部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厦门监狱:

  开展“三亮三创”特色实践活动

  厦门监狱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开展以“亮党员身份、创能手标兵,亮党建品牌、创先进先锋,亮目标业绩、创一流业绩”为主题的“三亮三创”特色主题实践活动,确保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调查研究有“深度”。大兴调查研究,围绕“办什么实事”“怎么办实事”,梳理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让每一件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措施落地落实,让每一件实事都办到基层民警和群众心坎里。

  服务群众有“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建“达标示范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中心设备设施,优化亲属会见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为群众开展亲情帮教提供舒适便捷的环境。

  传递法治有“温度”。聚焦监狱职能,依托“青警说”“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品牌优势,进学校、进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和反诈普法宣传等活动,让“法治种子”撒播到学校、到社区。

  公益行动有“广度”。积极探索发掘属地志愿服务,通过深化“1234”近邻党建工作法,依托监狱心理矫治中心,组建专业团队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单亲儿童心理疏导,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活动,进一步延伸监狱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