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汇报会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赵龙讲话

2021年04月15日 09:2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据厦门日报 (记者 蔡镇金)昨日上午,市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汇报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主持并讲话。

  赵龙肯定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指出存在的薄弱环节。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起组织、部署、落实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赵龙要求,要切实把准学习重点,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紧扣学史明理这一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要任务,读原著、学原理、悟道理,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把厦门发展和自身工作置于全国全省大局中去考量、去推进。

  赵龙要求,要切实用好特色资源,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挖掘、展示、宣传厦门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文化与教育、旅游紧密结合,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挥厦门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以及厦门工作时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宣传平台、宣讲队伍,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赵龙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其他重要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要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载体,推动学习教育同谋划推动开局起步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打招呼、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真正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上。

  市领导陈秋雄、林文生、黄文辉、陈沈阳、李辉跃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