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智慧大脑”赋能高质量发展 央视《焦点访谈》点赞厦门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信息共享经验做法

2024年04月10日 15:1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陈智勇)划界线、定边框、设清单,建设美丽中国有了“绿色标尺”。8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我国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中的探索与成效,厦门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信息共享的经验做法得到肯定。

  上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正式发布,标志着中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进入新阶段。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建设,在一张图上统筹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管理要求,将全市域划分为各类管控单元,针对每个单元不同资源禀赋,差异化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有效化解空间布局与生态安全、发展规模与资源承载、效率优先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该项工作相关成效受到肯定并获中央深改委审议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充分发挥“智慧环保”领先优势,在全国率先建成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智慧应用系统,实现环境管理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我们将207个生态环境管控要素图层和107713条生态环境准入条件整体融入市域空间‘一张蓝图’,实现跨图层分析、多要素识别、全行业匹配,涉及1380余个国民经济行业和200余家管理单位,强化在工业布局和产业发展的指引,优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夯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智慧内核基础。”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处长詹源介绍。

  有了这个“智慧大脑”,政府部门、企业若想招商引资,在新建项目选址时就有了智能小帮手。“系统提供了很多数据,包括道路、污水管网、敏感区域等,经过数据比对,我们可以更精准、科学地选到合适场地,这给我们企业的快速决策提供了极大便利。”厦门某科技公司环安部总监郭鹏辉说,近年来,公司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多个新建项目落地投产背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智慧应用系统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这个系统,很多事项都能在线审批,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如今,企业在该信息平台上还可以实现环评、排污许可、排污权三证合一,一站式办理,方便又快捷。”郭鹏辉补充道。

  据悉,这一系统应用后,我市已指导近万个项目进行布局优化或调整工艺,杜绝落后项目落地。企业通过系统自主研判选址避免盲目投资,累计减少无效投资8.4亿元。

  “系统还强化部门间业务数据互联互通,跨层级、跨部门实时对接国家、省、市15个信息平台,自动采集空气、地表水、海洋、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开展精准分析研判,排污情况在线预警,违法行为云端监控,通过实时监控、归集分析,勾画清晰具体的生态环境底线。”詹源拿出一份数据:2023年,我市超标排污违法案件较上年减少66.7%。

  同时,随着各部门之间藩篱的破除,我市最大限度给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