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创新宣讲形式 以党史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2021年08月31日 21:46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作者:邹玒 罗剑 谭莹

  参赛选手以真挚感情和质朴故事打动观众(湖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8月27日,厦门市湖里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湖里区委宣传部和湖里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了“党史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湖里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讲比赛活动。 

  机关干部、教师、法官、社区工作者、非遗传承人……来自湖里区22个党(工)委、党组和区直机关党支部的33名选手,通过各单位选拔推荐参加比赛。他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这一主题,讲述了自己或身边的鲜活事例和感人事迹,观众们也随着他们的真挚感情和质朴故事,重温建党百年征程,见证特区腾飞发展的不平凡历程。 

  厦门三中教师杨冠君讲述“英雄小八路”的故事(湖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红色湖里汲取奋进力量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舞台上,厦门三中教师杨冠君唱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是电影《英雄小八路》的主题曲,当年饮誉全国的“英雄小八路”群体升入厦门三中,三中教师以他们为原型撰写了话剧剧本,后被上海电影制片厂改编为电影剧本,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主题曲也被广为传唱,于1978年被确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杨冠君将这段动人的历史娓娓道来,任教期间,她也作为湖里区积极打造教育高地、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感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教师队伍焕发的蓬勃朝气。歌声与故事,感悟与思考,都直击心灵,杨冠君也因此获得宣讲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湖里区嘉福韵艺术团党支部书记林志萍则用自己擅长的答嘴鼓诠释海堤精神。从小就在高崎长大,看着高集海堤的车水马龙,感受老一辈口中的交通不便,诉说着“十里长堤跨碧海,万年艰险变通途”的伟大壮举。 

  在湖里区,保留着众多革命遗址、红色遗迹,既有老百姓保护地下党组织、支援解放军、军民一家亲的温暖故事,也有战士们不畏牺牲、前赴后继,把五星红旗插上神山的英雄热血事迹……殿前街道神山社区党委书记张水波将“解放厦门岛,新中国国旗插上神山”的故事讲了不知多少次,但再次讲起,他的语气依然难掩激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神山旗手”的故事改编成舞台剧、纪录片等,这是湖里区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的缩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建功新征程。 

  选手讲述身边榜样故事(湖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身边榜样温润群众心灵 

  平凡的岗位,也能有不一样的贡献。在厦门市湖里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张艺敏的故事里,她的同事们——坚守在各个执勤岗位的保安,是主角。 

  张艺敏说,保安员们有着火眼金睛,保安员谢恒红成功从客户的只言片语中识破诈骗,守护百姓的“钱袋子”;在危险来临时,他们有勇有谋,厦门市蔡塘学校保安员陈昌钟及时发现火情并进行处置,挽救了有200多户居民的生命;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奉献,在疫情面前展现湖里保安人的风采,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站。 

  来自厦门海关的唐彧以“家书”为切入点,讲述了海关人的初心。“对海关人来说,家国故事从未缺席,整整18个月,海关人依然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唐彧说起同事小郑给父亲的一封信,信中写道,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窒息闷热,紧张担心,然而每一次踏进飞机舱门,旅客们的欢呼声,胸口“中国海关”四个字,就是他们回家的灯。唐彧动情地表示,将“中国海关”四个字穿在胸前,家国就已经被装进了心里,只因身边是战友,身后是祖国,守好国就是守好家。 

  同样感受到身边榜样力量的,还有来自湖里区法院的李瑞珏。她是一名今年刚进入人民法院的新人。“在工作中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前辈,刑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刘洲就是其中一位。在面对‘黑诊所’时,他的话语铿锵有力——‘你们不缺医生不缺设备,你们缺的是德’。”李瑞珏说,在工作中,最为骄傲的时刻,就是惩恶扬善的价值理念得以彰显的那一刻,她也立志将美好的青春年华投入到推进司法事业发展的奋斗中去。 

  据了解,今年来,湖里区大力加强基层宣讲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颁发聘书、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纳入意识形态考评等措施,大力提升基层宣讲队伍建设水平,主要做法被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宣传推广。下步,湖里区还将充分发挥此次宣讲比赛成果,在全区各单位广泛开展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宣讲活动,并组建区级宣讲团,深入机关、街道、社区和工业园区,开展巡回宣讲,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