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宝贵精神财富

2020年07月30日 09:17 来源:厦门学习平台

  许崇周

    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亲自领导了特区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探索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创新理念,为厦门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厦门的干部群众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这些重要思想和创新理念,实实在在惠及了厦门人民,值得我们反复学习,并在工作中传承好、贯彻好。 

  一要学习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深厚感情。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作为见证厦门发展、参与厦门建设的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的探索实践和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感受更加直接、理解更加深刻。采访实录中李秀记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曾经是一个特区人,厦门是我的第二故乡。”简单的一句话,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深情和厚爱。我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正是源自这份对厦门人民的深厚感情。作为厦门人,我们更要通过学习采访实录,增强自豪感、紧迫感、使命感,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为厦门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要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的价值观、人生观来源于我的家庭,来源于我在陕北艰苦地方上山下乡,来源于劳苦大众,所以我就选择走从政为民的道路,不会走别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农村的七年时间里,深深地了解了群众所想、所盼、所求。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深扎根于他的人生价值体系里。不管在哪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未忘记基层农村的盼求,并始终不渝地为之奋斗。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应该学习好、传承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事,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在持续不断地为民解忧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三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有担当精神,要正视困难,不要回避问题,新官要理旧账。海沧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区位,我们应当时刻把对台历史使命铭记于心,不断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发有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立长远的事,全力推动征拆、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努力探索社会治理新发展理念,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把工作做精做细、做深做实,为海沧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厦门市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