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新时代调查研究下基层的重要性

2023年08月09日 16:57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新时代调查研究下基层的重要性 

赖怡静

(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调查研究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且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深入认识新时代调查研究下基层的重要性,有助于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新时代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有效途径,是掌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方法。

  

 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必然要求。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贯穿于党的创新理论形成与发展的全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调查研究下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实践,有助于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更加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深切地领悟这一重要思想对推动工作思路、举措、办法创新的重要作用,从而真正运用这一重要思想解决困惑、优化方法,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

  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有效途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根植于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坚持人民至上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的首篇文章——《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中的“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在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调查研究下基层是掌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方法。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调查研究成为联结理论与现实、沟通主客观之间的桥梁,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才能从实际出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形成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半,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起点,注重调查研究的工作特点一以贯之。他不仅躬行调研,而且倡导“做县委书记,一定要把下辖的村走完;做市委书记,一定要把乡镇走完;做省委书记,一定要把县走完”。

  

在世界百年变局的加速演变期和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理解调查研究下基层的重要性,对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