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哲学基础

2023年08月10日 17:00 来源:新华社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哲学基础

张艳涛

(厦门大学党委党校)

  现代化的基础是工业和科技现代化,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当代中国最核心的价值是“人民至上”,与此不同,当代西方最核心的价值是“资本至上”。基于这一理解和判断,我们对中国发展充满期望和信心。为什么有期望有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只要我们紧紧依靠14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党的理论之所以得到亿万人民拥护,就在于始终秉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是人民利益、人民心声的集中表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创举,促使人类重新定义“什么是好执政党”、“什么是好国家”、“什么是好政府”,以推进人民过富足而自由的生活。显然,这需要以哲学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需要深入分析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哲学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坚持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根本价值取向,是唯物史观人民群众观点的直接体现。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人民是决定性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最强的力量,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正是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从最初一个50多人的党发展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