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增强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2023年08月11日 17:01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增强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李德元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就为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根本遵循。广大教育工作者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价值观的引领者,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作为青年学生成长道路的引路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当代青年学生文化自信,以青年学生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所在。 

  首先,文化自信富含“灵魂”。马克思主义就是这个“灵魂”,有“灵魂”才能使我们在意识形态的竞争中不失本心、不迷方向。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中需要鼓励青年学生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结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 其次,文化自信富含“根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这个“根骨”,有“根骨”才能使我们找到来路、心有所依。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教育工作者需要有文化自信的骨气。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骨气的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舍生取义”“重义轻利”“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等等。面对世界新的动荡变革期,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坚持不卑不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骨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中华传统文化凝聚民族向心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再次,文化自信富含“血肉”。文化传播体制机制就是这个“血肉”,有“血肉”才能使人民群众感到温度、润泽无声。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教育工作者需要有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蕴含底蕴的民族,如从“如果国宝能说话”到“典籍里的中国”等等近年优秀的文艺节目中,我们就能够汲取到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应保持求知欲、善学习、勤思考,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做到以深厚文化底蕴润泽学生,以巧妙为师艺术感化学生,以高尚德行照亮学生。

  总之,广大教育工作者应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兼收并蓄,不断涵养广大青年学生的中国魂、中国骨、中国心,为建设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