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深刻把握“两个结合” 谋深做实调查研究

2023年08月12日 17:03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深刻把握“两个结合”  谋深做实调查研究 

  陈戈铮

  (厦门市社会科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两个结合”,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思想是时代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坚持“两个结合”,推动理论创新,要求我们坚持实践,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一、深化对“两个结合”的规律性认识

  

坚持“两个结合”,做好调查研究,首先要求我们要对“两个结合”做好规律性认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核心在于“结合”。“结合”代表着相互融合、互相成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实现结合,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在于中国共产党是随着时代、实践发展而不断自我改革、自我革命的政党;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包容开放、兼收并蓄,具有时代性的优秀文化传统。因此,在坚持“两个结合”的过程中,要求我们要不断挖掘共性,促进三者有机融合、互相成就。

  

 二、谋深做实调查研究

  

 坚持“两个结合”,要求我们在实践中掌握思想和文化上的主动,谋深做实调查研究。调查研究首先要明确主题。调查研究要有主题、有针对性,紧贴“进一步推进‘两个结合’,实现理论创新”这一主题,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在调研前就要做到有准备,“打腹稿”,明确调研方案,拟定调查提纲。在这一基础上,调查研究必须亲历亲为,深入一线。不要走马观花,而是下马看花。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真正地对“两个结合”的实现情况、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调查研究要注重问题导向,真正推动问题的解决。毛主席说过:“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在调研过程中,要带着问题出发,不断思考,为进一步推动“两个结合”,全面地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三、在社科工作中做实调查研究,推动“两个结合”

  坚持“两个结合”,做深做实调查研究,从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迈上新台阶。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说过:“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理论研究实践过程中的一线工作者,更需要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在调研中准确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实现两个“结合”,进而推动理论创新。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原创性贡献研究深、阐释透,不断在解决影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