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坚持极限思维,坚定维护国家安全

2023年08月13日 17:10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坚持极限思维,坚定维护国家安全 

刘新华

(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坚持极限思维,是党中央在二十大之后首次提出的新要求,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极限是一种变化状态的描述,极限意味着一种临界状态、峰值状态。极限思维是人们对于可能出现的某种极端情况进行思考及谋划应对的一种思维方式。

  坚持极限思维,就要树牢国家安全风险意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二十届国安会第一次会议则进一步强调了目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复杂严峻程度,首次提出了除了要坚持底线思维,还要坚持极限思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尤其是在推动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上,要时刻警惕国内外各种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甚至突发的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更要时刻警惕域外势力对我国的打压遏制甚至是极限施压,必须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随时准备应对极端危险的局面,时刻保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的思想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

  

坚持极限思维,就要熟练掌握科学预判的能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等要能精准分析、准确判断,确认风险是什么,表现在什么地方,发展趋势怎么样,尤其对极端事件的可能发生及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要能精准预判,科学预见重大风险走势及隐匿其中的艰巨挑战,进行极限化思考,把握好矛盾演变与升级极限的关节点与临界点,在最大风险来临之际能够泰然处之,以未雨绸缪的确定性应对突发的不确定性事件。

  坚持极限思维,就要充分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纷繁复杂,尤其是大国博弈、地缘政治等外部安全压力巨大,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为此,我们要因时因势而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以充沛顽强的敢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断把中国式现代化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