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将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绘在青山绿水间

2023年08月15日 17:19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将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绘在青山绿水间

陈颐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是《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的主要篇目之一,该篇是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5月18日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金句迭出,精彩纷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绝对不能再干”……我逐字逐句细读这些金句,并从这些金句中领悟到生态文明建设对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性、中央对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以及对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知行合一,将牢固树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部署,以自然为“友”,视生态为“财”,执文明为“器”,将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绘在青山绿水间。

  以自然为“友”,增加生态“含绿量”,绘一幅“青山隐隐水迢迢”的山水风景图。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在新时代,人们对“青山永驻、碧水长流、蓝天常在”美丽风光的向往与期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基层党员干部要深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赤诚之心,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组织并积极参与“栽一抹绿”、“护一片林”、“护一片蓝”等系列活动,共创并巩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抬头见蓝”的生态建设成果。通过微信、讲座、入户等多种宣传方式让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在乡村“遍地开花”,引导村民参与到保护自然中来,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视生态为“财”,助推发展“含金量”,绘一幅“却问青山觅酒钱”的金山银山图。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和发展观,以科学的方式“用绿”,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经济发展的优势,才能可持续地为乡村带来“金山银山”。要摒弃“焚林而猎”、“竭泽而渔”的生产发展方式,着力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依托当地自然资源禀赋,结合市场需求,发展乡村旅游、养生养老、休闲农业、研学科普、林业碳汇等一系列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乡村生态产品向绿色、低碳、循环方向发展,并持续做好生态和产业的深度融合,以良好生态促进产业兴旺。

  执文明为“器”,提升环境“含新量”,绘一幅“新筑场泥镜面平”的乡村新貌图。一村文明风,满目和谐情。大力吹响文明创建的号角,将文明创建纳入村规民约,全面开展“三清两整一美化行动”,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实现村容村貌“目之所及,焕然一新”。基层党员干部要发挥“排头兵”作用,以身作则,做表率,以“舍我其谁”的政治觉悟和担当带头开展清理、整治和美化行动。要大力弘扬“人人都是志愿者”精神,以“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和“积分红黑榜”的村民参与方式,倡导全员上阵和人人动手,凝心聚力,形成人人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共建绿色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