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试析中国式现代化体系构建的双重维度

2023年08月18日 17:27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试析中国式现代化体系构建的双重维度

陈扬

(厦门大学)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有着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型现代化。本文旨在阐述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之“两个结合”的内涵、必要性,并着重强调中国共产党是赓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该话语体系的独特性在于建构基于中国的具体实际,即中国基本国情、具体实践、悠久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实践充分证明,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更不是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我们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推进的,我们的发展成就是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中国式现代化的支撑,而中国式现代化又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思想内核——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才能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泱泱中华,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得以发展的文化土壤,是中国式现代化融入世界发展大势、展现中国特质的内生文化动力。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赓续、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能够夯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底蕴中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诚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路径。但仅有可行性路径而无正确的领导力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也必然无法实现。仅仅了解“两个结合”的正确路径而缺少正确的指导力量,则会使中国式现代化的构建陷入纸上谈兵、事倍功半的境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第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开创的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的伟大创造。放眼百年征程,不论何种磨难,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性质宗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现代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所开辟的新境界等皆为其例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更是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创新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保证。因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前进道路上要牢牢把握的首要重大原则。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础之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方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