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彰显协商民主优势

2023年08月22日 17:28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彰显协商民主优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 

方碧勇

(集美区政协办公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

  

彰显协商民主优势,首先要秉承“天下为公”思想,彰显协商民主的人民性和广泛性。“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实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致力于构建实现人民美好幸福愿景的命运共同体。

  

彰显协商民主优势,其次要传承“兼容并蓄”理念,展现协商民主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协商民主还要有容人之策。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和良策。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只有这样国家和社会治理才能具有深厚基础,才能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才能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彰显协商民主优势,第三要发扬“实事求是”精神,体现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人民政协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凝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找寻治国理政和协商民主的文化支撑,我们不仅要更好地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于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精神底色、发展特质、时代内涵,更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根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协商民主发展的伟大实践,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部署要求,加强协商民主建设,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更强大生机活力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