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 深入发掘地方文化

2023年08月23日 17:29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 深入发掘地方文化

吕明利

(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今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提出了“两个结合”重要论述。他指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早在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就着重指出,“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朱熹理学文化孕育、形成和发展的武夷山作出这一重要指示绝非偶然,而是从尊重历史、传承文化的高度,诠释地方特色优秀传统文化在悠悠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如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作是浩瀚的星河,那么极具地方特色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汇成这一大河的璀璨支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启发了我们在新时代奋力书写文化传承发展的新思路新格局。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千百年来56个民族分布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繁衍生息,形成了各具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生活习惯、人文气息和风俗特性,这些都是当前做好文化传承,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福建古往今来就是重要的文化融合区域,不同地域、民族的人群带来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在此融合发展。我们在这里开展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工作,首要任务是要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深入做好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同时要落实“一个坚定,两个积极”的工作要求。

  

“一个坚定”就是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四个自信”的重要内容,文化自信就是其中之一。要积极主动地将地方传统文化发掘出来并在新时代激发出活力,我们应当坚信这些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从中找到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契合点,运用时代精神的深刻内涵触动传统文化的内在活性,塑造更加符合时代发展规律的文化品牌,让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更具代表性的特点。福建的“福”文化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两个积极”就是积极构建地方文化交流平台和积极推广地方文化优秀内涵。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和推广是让文化资源更加科学合理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要构建地方文化交流平台,从保护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文化遗产入手,打造具有地方代表性的文化平台,保持历史原貌和文化风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守护中华文明的“根”与“魂”。要积极推广地方文化优秀内涵,一方面应当加大宣传力度,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将文化的故事和时代的声音融合在一起;另一方面要拓展文化研究渠道,深挖文化内涵精髓,形成文化共识,让这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在人们的生活中生发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