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赓续地方文化底蕴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2023年08月31日 17:31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赓续地方文化底蕴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兰婷

  (厦门外国语学校) 

  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这一时代命题的提出,是科学研判中国发展境况、化解文化危机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动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应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的软实力,引导当代青年对中国文化体系做出价值上的自信体认。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牢文化自信自强之“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厦门地区的闽南文化,融合了南洋、商贸、海洋与近代西方文化等,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厦门沙坡尾的避风坞、供奉妈祖的朝宗宫,再现了海洋文化的发展过程。艰苦创业、倾资办学、公而忘私的“嘉庚精神”,是爱国爱乡、重教兴学华侨文化的生动体现。在高中思政课堂中,可开发采用闽南文化系列素材,分析阐释地方文化内核与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让学生透过身边的微观载体感受跨越时空、跨越国度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革命文化,夯实文化自信自强之“基”

  

“我们党之所以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正是在这种百折不挠的远大理想带领下,中国共产党突破重重阻碍取得胜利。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在厦大校园成立后,坚守理想的囊萤星火迅猛燃烧,传遍八闽大地。厦门第一位党员罗扬才英勇就义,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到底。这些红色故事,深深影响着厦门人民。思政小课堂要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组织学生深入厦门各处,沉浸到历史文化的现场,将教材与亲眼所见的历史遗迹相结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进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在学生自主探索的过程中建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就文化自信自强之“魂”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文化形态,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的精髓,并借鉴了西方文化的有益成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厦门形成了许多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对台工作先行先试,探索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城市面貌实现“凤凰涅槃”的沧桑巨变。“解放思想”“敢闯敢干”的特区文化,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力诠释。高中思政课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创设情景让学生全方位沉浸式学习。让学生深入经济特区纪念馆等场所,用视频、文字等方式记录所观所感的厦门文化,将外在的教育内容自觉转化为内在的文化自信与前进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厦门作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更应深入挖掘本土丰厚的文化底蕴,将其融入高中思政课教学。引导莘莘学子在近距离领略地方文化生命力的过程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