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勇立潮头先探路 谱写共富新篇章

2023年09月06日 01:39 来源:新华社

  勇立潮头先探路 谱写共富新篇章

  刘羽曦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中国式现代化浪潮,推进厦门市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建设,为中国稳步推进共同富裕探路先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保障。中国共产党有着与生俱来的先进性与无私性,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政治团结稳定的主心骨,是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上持续发挥公有制经济的核心作用的定盘星。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指出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始终,让党的领导真正“落地”,为实现共同富裕把稳大局方向、广泛凝聚力量、筑牢政治保障。

  坚持高质量发展,夯实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将高质量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抓好经济建设的“牛鼻子”,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更高水平的物质基础。当前,中国经济正稳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厦门市要发挥好经济特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循序渐进中通过“质”的提升激发“量”的高效增长,依靠“量”的增长推动“质”的革新,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推进共同富裕重要引擎,为持续做大“蛋糕”提供坚实的发展支撑。

  坚持共建共享,优化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实现共同富裕必须更加注重发展的协调性、共享性。厦门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在城中村,要进一步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加快健全公共卫生运行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着力破解养老金分布不平衡、不平等问题,全力提升社会服务体系的覆盖性度,让社会成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更具获得感、满足感。

  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把握历史主动的力量源泉。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纳入2035年我国发展总体目标,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鲜明的人民立场,这与马克思设想未来社会“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以致尽管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是一脉相承的。着力推动共同富裕进程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相结合,让富裕成果更具普惠性,方能收获来源于人民群众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