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深入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厦门实践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3年09月13日 01:55 来源:厦门日报

  深入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厦门实践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王世锋

  (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成为生态省建设的排头兵”殷切嘱托,当好生态省建设排头兵,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奠定坚实生态环境保障。深入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厦门实践,厦门应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建设先行示范市。

  坚持理论先行,加强政治引领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自信,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2020年以来,厦门已连续三年在省对市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这正是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全面深化落实。作为生态“优等生”,各级党委和政府应继续保持生态环保战略定力与工作力度,积极实践《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致力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树典范,努力形成党委组织领导、政府具体实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

  坚持改革创新,健全保障体系

  保持创新锐气,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厦门主动聚焦城市生态文明管理短板,通过创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三合一”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环评管理“五个一”典型经验全国推广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在全国范围内积极领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此基础上,一方面应持续加大政策扶持、人才储备与技术创新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由传统城乡二元制向新型城乡一体化转换,不断提高生态治理水平和环境治理能力;另一方面应通过加强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生态治理专项资金投入、完善生态治理法律法规制定、落实生态治理督查督导机制等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态权益,为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我市生态环境治理提供健全保障体系。

  坚持人民至上,注重素养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是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的根本理念,也是衡量政府生态环境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去年年底,厦门在全国15个同类型城市中第二个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现生态环保领域综合性荣誉“大满贯”。这正是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将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落到实处的生动诠释。与此同时,我市还应通过鼓励参与城市生态治理决策、倡导绿色低碳生活观念、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宣导等方式,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生态文明素养,从而将建设美丽中国厦门实践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