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走好三步棋过三关,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023年09月14日 01:59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走好三步棋过三关,提高调查研究质量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杨开通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主题教育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质量决定主题教育成效。因此,我们要重视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才能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呢?

  第一,要下好“定向棋”,做到学用结合。“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加强理论学习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长才干是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的重要保障。这要求我们要深学争优,做到四个坚持。一要坚持以学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二要坚持以学增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掌握基本功;三要坚持以学正风,正本清源,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营造良好氛围;四要坚持以学促干,学以致用,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调查研究定好方向,选好课题扎好根,筑牢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基础关。

  第二,要抓住“关键棋”,走好群众路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是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的必然选择。这要求我们要站稳立场,做到三个深入。一要深入基层,问政于民,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减少摩擦、消除障碍,促进和谐;二要深入群众,问需于民,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深切了解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利为民所谋,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情感;三要深入实际,问计于民,自觉拜人民群众为师,甘当人民群众小学生,管好提高调查研究质量过程关。

  第三,要掌握“制胜棋”,求取实效最大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这个论断启示我们: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求实效是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的关键所在。这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守正与创新之间的关系。一要树牢问题导向,实干争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二要敢为争先,把传统方法和现代方法结合起来,灵活采取文献查询、网络调研、调查问卷、座谈访谈、信息比对、案例剖析和试点先行等多种方式,改善方法,深入分析研讨,透过现象看本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把好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效果关。

  方向正确,路虽远行则将至;立场坚定,事虽难作则必成;方法得当,落实工作事半功倍。只要我们把好方向筑牢基础、站稳立场管好过程、讲究方法谋求实效,就一定能够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也必定能够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