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砥砺担当解民难,强根铸魂分党忧

2023年09月15日 02:03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砥砺担当解民难,强根铸魂分党忧

杜米吉

厦门市信访局信访服务中心)

  开展主题教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重视运用信访渠道深入了解问题,切实化解矛盾,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信访部门既是学习贯彻的主体又是查找问题的窗口,开展好主题教育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信访工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内在要求。信访问题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往往暴露出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信访工作也常常需要面对群众的“负能量”。信访干部的理想信念如果不坚定,就容易陷入消极被动。要以主题教育为重要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信访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牢记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困的工作使命,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信访部门的更大作用。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充分发挥信访制度优势,助力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政治责任。40多年来,厦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乘风破浪,正朝着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厦门在拥有独特优势的同时,经济文化交流频繁、社会交往密切,有不少社会矛盾纠纷通过信访形式表现出来,例如,涉征地拆迁、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项目等。这些问题是长期以来信访风险集中的重点领域,是影响发展与安全的不稳定因素,一定程度制约了厦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要以主题教育为有力抓手,带着更深感情、更强自觉、更大责任,充分发挥信访制度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善于从群众、企业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中,通过解剖麻雀式的分析研判, 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在努力破解信访难题的同时,以点带面推动问题成批化解,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信访部门新的更大力量。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上高山、进海岛、下农村、入农户;在宁德工作期间,他“九到寿宁”“三进下党”访贫问苦;在福州工作期间,他把“菜篮子”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解决的都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信访问题解决得快不快、好不好体现了党委政府的治理水平、工作效率。要以主题教育为强大精神动力,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到群众家中看实情,到田间地头找问题,真接访真下访、真包案真化解,在话家常、解民困、纾心结中拉进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部门必须坚持以学铸魂始终厚植人民情怀,以学增智提升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能力水平,以学正风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重要标尺,以学促干在解决一件又一件的群众急难愁盼中砥砺责任担当,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勇担特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