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掬一捧水 品三种味

2023年09月22日 02:23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掬一捧水 品三种味

叶炜杰

(厦门市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梅山水厂)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总用水来寄喻歌章、托物言志,赋予其美好品行。有毛主席“千里波涛滚滚来”的雄浑;有王勃“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辽阔;也有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恬静悠然。水之于新时代党员,当是清洌可鉴的洁身自律,是金石可镂的坚韧意志,是泽被万物的无私情怀。

  掬一捧明澈如玉石的水,品“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的“清廉”之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更是这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细品水中“清廉”之味,深刻领悟“流水不腐”的哲学道理。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如水一样永不止息地流淌,始终处在“自净”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加强自我革命,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也像生产自来水的过程中必须混凝沉淀、加药消毒一样,我们要加足思想上的“混凝剂”、加够言行上的“消毒剂”,不断去除杂质、消灭病毒,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掬一捧甘甜若山泉的水,品“抽刀断水水更流”的“坚韧”之味。“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被称为“当代愚公”。36年来,他带领群众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之渠”,改变了草王坝长期缺水、贫穷落后的面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新时代新征程伴随着未知的新挑战,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我们学习“抽刀断水水更流”越是险阻越是奔流的“坚韧”意志,发扬黄大发的愚公精神,不畏挫折、不惧困难,顶着风雨走、追着问题跑,在奋斗中摸爬滚打,在挫折中不断奋起。

  掬一捧润物似春雨的水,品“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奉献”之味。《道德经》里讲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像水一样化作细雨、化作甘霖、化作晨露,以“不争”之姿润泽万物、奉献自己。作为水务职工,更应细细品味水中“奉献”之意,由衷地把做好每一滴水当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具体体现,以爱岗敬业讲奉献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创新敢担当的实干精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一个“润物细无声”的制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