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 | 聚力奋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新时代厦门港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启示思考

2023年09月26日 02:33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聚力奋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新时代厦门港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启示思考

  王晓真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厦门港,以港立市,以港兴市,如何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和趋势,助力建设一流港口,服务交通强国,并且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先机,打开新局,主动作为,是新发展阶段下厦门港口人亟待思考的一个问题。

  把握新发展阶段抢先机。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国务院在《关于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作为综合交通枢纽重点工程,厦门港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更加稳固、责任更加重大。2022年,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成立,制定《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港口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只能强化、不能有任何削弱”吹响厦门港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厦门港将成为厦门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大着力点,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推动港口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港口群。乘着新发展阶段的东风,厦门港持续优化集疏运体系、港口功能提升,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两岸交流和高质量发展超越等国家战略的能力,成为厦门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新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自然也成为厦门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在打造绿色创新的征程上大步流星。2022年1月20日,厦门港海润码头全智能化改造试投产,这是国内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项目,自主研发的智能码头操作系统iTOS,“船舶岸电全覆盖”“大型设备油改电”“光伏电站”等项目的实施,持续为绿色港口建设注入强大动能。多方联袂、扩大开放、互利共赢,厦门港,本身就是城市开放的最佳平台,它置身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宏观布局中,张开双臂向外拥抱世界、向内服务广大腹地,激发强劲的时代动能,发挥澎湃的引擎力量。2018年,“丝路海运”从厦门港开行,这是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如今,“丝路海运”联盟成员达300多家,吞吐量超过1200万标箱,已成为世界航运格局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厦门港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回应高质量发展时代之需。增加战略支点、拓展货源市场,有力推动集装箱和外贸货“走得多”“走得好”。

  构建新发展格局展作为。因势而谋、乘势而上。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厦门致力于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的开局之年。紧扣新发展格局,聚焦“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厦门港持续聚焦拓展海上新航线、陆地新腹地,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加快港区集疏运体系建设,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做大做强国际集装箱干线枢纽港,积极打造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区域协同发展和两岸经贸往来的双循环物流枢纽节点等多点发力,奏响港城融合的交响曲,持续赋能港口高质量发展,聚力奋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