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开创新时代厦门人才工作的“蓝海”

2023年10月19日 16:40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开创新时代厦门人才工作的“蓝海”

李志伟

(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

  经济学中的“蓝海”,指的是未知的市场空间,而“蓝海”战略就是通过创新改造现有的体系,实现价值的新飞跃。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蓝海”就是要在新发展格局下,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研究新举措和解决新问题,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而开创人才工作的“蓝海”核心就是创新。因此,大力推进新时代厦门人才工作的思想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是加快人才强市步伐,推动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

  注重全局,思想破冰。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新时代人才发展战略首先触动的人才工作观念,观念不更新,观念不适应,变不出新机制。只有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才能实现对人才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因此,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厦门要以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打破思维定势、固有模式和路径依赖,树立与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

  重建边界,制度破框。“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新时代人才工作带来了人才工作职能的转变、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在转变的过程中,核心是深化人才工作机制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创新平台,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因此,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厦门要大力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围绕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畅通人才内循环,促进人才国内国际双循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努力构建人才工作新发展格局。

  超越需求,方法破旧。不日新者必日退。新时代人才工作不应只把视线集中于传统套路和规定动作,还需要关注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焦点、新动向,寻找新领域新赛道与传统套路的共同点和结合点,提升人才工作成效。因此,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厦门要评估未来人才发展趋势和人才工作管理投入的匹配度,健全市场化社会化人才服务体系,以更立体、更全面、更细致的服务,满足人才各类公共服务需求,给予人才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开创新时代厦门人才工作的“蓝海”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抓好人才工作创新,既要用好战略的望远镜,洞悉潮流、研判趋势,也要用好问题意识的显微镜,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更新理念中确立大视野,在聚合资源中构建大平台,在改进方法中形成大格局,抢占人才竞争先机,以高质量人才工作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