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深挖乡村“土特产”,激活乡村“新动能”

2023年10月20日 17:22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深挖乡村“土特产”,激活乡村“新动能”

出云莺

  (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文中要求把“土特产”这三个字琢磨透,体现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的核心要义,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乡村振兴的真知灼见。

  自“乡村振兴”提出以来,资本下乡已经成为潮流。但在厦门地区,不少乡村的人力结构不完善、乡村产业不均衡,乡村要素整理与运用未全面展开,“八闽”地域近似性高,文化传承一脉,农业经济增值效率低的现象较为普遍。“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路径虽指明了乡村振兴的主要方向,但乡村振兴到底该怎么做,实际上也困扰着厦门的各地乡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土”“特“”产”三字箴言成为破解乡村振兴瓶颈的法宝。

  “土”是乡村振兴的资源基础,是乡村振兴要素的根植条件。长期以来,乡村农业是首要产业支柱,但也造成了乡村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田园综合体等休闲旅游业快速进入乡村,带动了乡村的“二产、三产”,形成了多元化的产业结构,这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未来格局。因“土”制宜,利用好当地的资源禀赋,基于生态基础激活本土资源实现乡村振兴。譬如西安的袁家村,把当地美食文化发挥的淋漓尽致,影响力甚至已经超过了市区中的“回民街”。集美区灌口镇多个特色自然村,拥有极佳的美丽风光和特色,非常适宜打造乡村康养旅居产业,例如“候鸟式旅居”和“度假式乡村旅游”的融合体。

  “特”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脉络,是乡村振兴要素的金字招牌。如何挖掘本村特色是每个乡村立足所思考的核心问题。面对地域近似性的特征,要想形成差异化,必须要深度研究厦门各乡村的个性特征,并且围绕着“特色”完善产品和服务体系,避免同质化竞争,塑造个性品牌和IP。可以着重通过历史文化、地方故事、特色美食、风俗体验等“沉浸式”活动,满足城镇消费者的需求。西安的大唐城已经证明传统文化有魅力吸引游客,山东也在重现当年的临淄繁荣,厦门能否帮助乡村讲好特色故事,做好特色传播,针对学习淄博“特”事“特”办。

  “产”是乡村振兴的价值体现,是乡村振兴要素的劳动结晶。产业振兴最能体现出乡村的经济价值,多数乡村都以传统农业为基础,而现代农业将是乡村的基本面。例如同安区乡村振兴要走出增值空间就需要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吸引村民回流参与,尤其可以在特色产业链中孵化村民项目。以发展农村生产力为物质基础,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精神指引,以最佳的产业结构实现共同富裕,同安区乡村最适宜在“产”字做文章。

  乡村振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乡村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理想蓝图的重要组成。习近平总书记对“土特产” 的要求,也是将乡村的可持续发展从产品思维走向产业思维转变。厦门应高举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的旗帜,以乡村“土特产”激活乡村经济潜力和新动能,共建多元价值的乡村方能实现共同富裕,助力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