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3年12月18日 17:02 来源:厦门日报

  ●李新生

  今年11月24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全力推进社科事业繁荣发展,高标准打造社科强省。何谓“高标准的社科强省”?归结起来就是:站位要高、视野要宽、精品要多、人才要强。打造社科强省关键在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就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之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实实在在的要求。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具体有三项主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二是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强省与社科强省之间是内核同质、目标同向、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关系。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要求我们不能割断中华历史文化传统,而是要更好地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就是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是挖掘好应用好理论“富矿”。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是我们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独特优势。我们要深入挖掘和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加快构建市级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加深对“近邻党建”精髓要义的研究,尤其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历史源流和道理学理哲理进行深度研究,做好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大众化传播工作,为推进社科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打造社科强省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这既是新时代新征程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全面领导的具体体现。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承载着为时代立言、为人民立命的使命,承载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做学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生命所在。我市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善于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汲取理论和学术创新的智慧和营养。打造更高水平的社科强省,当前一项主要任务是要加强两岸哲学社会科学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围绕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举办各种学术研讨交流,着力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力争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造就一大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军人物

  打造社科强省关键在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是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原则。要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吸引各领域优秀人才参与进来。其主要目的是要造就培育一批在关键时刻能为党发声、为国思考的中青年骨干、名家大家,加快集聚一批全市社科领域的“英才人物”和“大笔杆子”。要充分发挥在厦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学科、人才和智力优势,争取建立更多的国家和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平台,承担更多国家和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充分发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实践基地”的作用,努力做社科强省的排头兵,彰显在打造社科强省中的责任和担当。要充分发挥地域和学科、人才优势,努力为共建“一带一路”、改革开放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应用决策咨询服务,发挥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形成具有闽学特质的学术思想。要尊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营造良好学术生态。要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切实尊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劳动和创造。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提高决策咨询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决策咨询机制,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品牌基地。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掌握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控制权,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站,以新面貌新状态展现厦门市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新气象新作为。(作者系福建省委党校二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