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2021年07月14日 10:15 来源:市委讲师团整理
斩断虚拟货币炒作资金链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会议强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当月,互联网金融协会、银行业协会、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明确要求有关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四川、内蒙古、青海等地陆续整顿并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目前,在百度、微博上,与虚拟货币交易相关的内容已难觅踪迹。

  之所以加大虚拟货币打击力度,是因为近年来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扰乱经济金融正常秩序,滋生非法跨境转移资产、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风险。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惩治洗钱犯罪典型案例中,就有一起利用比特币跨境洗钱案。这表明利用虚拟货币跨境兑换,将犯罪所得及收益转换成境外法定货币或者财产,已经成为洗钱犯罪的新手段。

  虚拟货币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风险极大。虚拟货币无真实价值支撑,价格极易被操纵,动辄大涨大跌,相关投机交易活动存在虚假资产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多重风险。

  从2013年起,我国就明确禁止代币发行融资和兑换活动,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对虚拟货币采取的监管政策存在差异,虚拟货币交易炒作行为开始“绕道”进行,通过境外虚拟货币服务商、交易所实现虚拟货币与法定货币的兑换。近年来,相关交易炒作行为屡禁不止。此次金融监管部门抓住了虚拟货币交易炒作行为的关键节点,从资金通道着手,对各家机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明确要求,将有效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

  对广大金融消费者来说,也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不参与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谨防个人财产及权益受损。尤其是在相关银行和支付机构已经明确,参与虚拟货币交易的账户将被暂停交易甚至注销并报告有关部门的情况下,消费者更需要珍惜个人银行和支付账户,不要出租、出售或出借个人账户,防止个人利益受到损害。

  摘编自《经济日报》2021年6月23日)

 
严禁炒作“高考状元”不能成为文字游戏

  为进一步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日前,教育部提出,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开展志愿填报咨询活动的监管,对于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收取高价咨询费用、违规开展培训服务的中介机构、网站、App等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同时严禁炒作“高考状元”“高分考生”“复读生”等信息。

  严禁炒作“高考状元”“升学率”等,相关禁令已强调多年。与之对应,每年高考后的“状元”话题依然未曾真正缺席过。近些年,一些地方确实拿出了比较具体的降温举措,比如“高分屏蔽生”的做法似乎在很多地方都已存在。但其实际效果仍难以高估。

  要改变这种状况,教育部门和学校除了在高考成绩出来后重申禁令,更要真正从教育政绩评价指挥棒的角度降低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在炒作“高考状元”上的可能。对“高考状元”话题的炒作需要改变,但更难改变的其实是整个社会根深蒂固的功利化教育思维与单一化的人才评价标准。这需要建立更多元化的教育评价标准,客观看待分数在人才评价上的局限性,让不同情况的孩子都能获得有选择的成长路径。当前,要实现“高考状元”热的真正降温,不能只满足于文字表述上的降温。它的背后,更需要实实在在的教育观念和教育生态的转变。当整个社会能够真正以平常心来看待高考和“高考状元”话题时,社会基于教育改革的期望才能实现。

  摘编自《光明日报》2021年6月28日)

  交通建设仍是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

  6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继上海和北京后,成都成为国内第三个同时运营两座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自2011年成都新机场选址工作启动以来,尤其是在官方确认成都将同时运营两座大型机场后,社会上对于成都兴建新机场的争议一直未曾停歇。这与同处西部地区的昆明、重庆、西安等机场吞吐量迅速增长不无关系。

  实际上,很多国际大都市都是同时运营两座机场,个别国际重要城市如洛杉矶、伦敦甚至同时运营着多座机场。对这些国际大都市而言,交通通行效率将直接影响经济发展效率。这表明,只要机场整体布局规模与城市发展和周边地区需求相匹配,一个城市拥有几座机场也将不足为奇。通用航空近几年正在提速发展,很多交通便利度相对较差但确有航空出行需求的小城市,正在通过通航机场连接大中城市。而大中城市也在选择新建通航机场,或在现有民航机场基础上开辟通航航班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故而,当西部重镇成都“喜提”第二座机场,我们也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通过发展航空运输,来提升全国上至省会下至县城的交通运输便利性。成都选择同时运营两座大型国际机场有其现实依据,对于其他大中城市而言,民航通航双机场并举发力未尝不可。

  摘编自《光明日报》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