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 持续做好水利惠民文章

2022年01月29日 10:4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王伟文(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特区创业时期的重要领导者、开拓者、建设者,对厦门这片土地充满牵挂,为厦门水利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提出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明确了“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新征程上厦门的崭新使命。

  市水利局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经济特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前头作示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在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上再发力,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为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作出新贡献。

  一是着力集聚“优质水资源”。厦门人均水资源量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1/10,我们将从外引、内连、增蓄、节流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积极融入全省“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持续加快水资源配置“大水网”构建,加快完成西水东调、石兜至西山水厂等市重点项目,确保今年上半年实现高低线水源连通,缓解厦门东部区域原水供应紧张局面。大力推进九龙江北溪输水系统提升改造、马銮湾新城雨洪生态补水、北溪引水左干渠提升改造工程等重点任务,优化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做好溪头水库扩容各项准备,高标准推进厦门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示范区建设,通过西水东济、多源互补,构建纵横互济、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保障体系,促进水资源“全满足、全支撑、全保障”,保证厦门中远期水资源供给安全。

  二是着力构建“健康水生态”。坚持系统观念和整体思维,把河道、河水、河岸治理一起抓,实现水润林、林护山、山增绿、绿染城的和谐生态环境。我们将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持续推动“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工程,精心组织我市首个“河(湖)长日”系列活动,发布市首个河湖健康报告,强化流域治理,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全力保障9条溪流水质稳步提升。加快推动《厦门经济特区河长制条例》立法工作,全面提升厦门人居环境与城市品质。围绕“把水留下来、让水动起来”,大力推广木兰溪系统治理经验,加快水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打造河湖生态走廊。加快实施河湖水系生态补水、雨洪增蓄利用项目,推进高质量高标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正本清源”工程,开展新一轮河湖“四乱”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强化污染源控制和排查巡查力度,因地制宜推进小微水体治理,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厦门样板”。

  三是着力保障“持久水安全”。持续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建立常态化水利设施运行管护机制,推动水利设施社会化管养,加快水库水闸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强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削减水土流失图斑,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坚决遏止人为水土流失。着眼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用水,持续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建管水平,做好农村饮水安全监测排查和动态清零,做到“百姓喝好水、生产不缺水”。吸取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全面履行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职责,强化底线思维,筑牢抵御水旱灾害防线,守护河湖安澜、保障民生福祉。

  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启征程。站在新起点上,全市水利行业干部职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做好水利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持续做好水利惠民工作,按照市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水利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