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面貌 新举措 全力以赴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07日 09: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黄碧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四十载踏浪高歌,新时代勇毅前行。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高度肯定厦门各项事业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提出重要要求、赋予重大使命,再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盼,极大鼓舞和激励我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在更高起点、以更优面貌、用更高水平勇担使命、接续奋斗、再谱新篇。

  牢记嘱托  站新起点感恩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是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在厦门工作期间注重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领导制定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前瞻布局包括旅游业在内的一系列新兴产业,探索推动一系列开创性改革举措。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厦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获评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一批专业文艺精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37项,鼓浪屿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旅游业跨入千亿产业大关。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奋进新征程上,通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三项重点任务,我们深刻认识到厦门文旅工作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还存在着文艺精品创作有“高原”缺“高峰”、公共文旅服务有“广度”缺“温度”、文旅重点项目有“数量”缺“质量”、产业转型升级有“动力”缺“活力”、对台文旅交流有“内容”缺“内涵”等问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和敬仰之情转化为一心向党、勇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勇立潮头  树新面貌接续奋斗

  站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新起点上,要以什么样的决心意志、什么样的作风精神、什么样的措施力度投入文旅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中,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树立应变局舍我其谁、开新局当仁不让的崭新面貌。全市文旅系统将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围绕“我要做什么”“我要怎么做”,开展“新起点、新面貌、新举措”交流研讨,进行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措施“大比拼”,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工作实践为主场,以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工作现场为赛场,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工作任务为战场,引导党员干部磨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鲜明作风,练就“迎难而上、有为有位”的过硬担当,凝聚“众人拾柴、涓滴成海”的强大合力。

  勇毅前行  抓新举措再谱新篇

  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一是聚焦文化强市建设打造一系列过硬品牌,推动歌仔戏《侨批》等精品剧目冲击“五个一工程”等全国性大奖,打造更多以《山海情》《开端》为代表的广播电视“厦门出品”,加快建设厦门市美术馆、闽南文化集中展示中心、厦门海防博物馆等文化新地标,谋划推出“接地气、有品位、上档次”的市民文化“狂欢节”,培育“地方曲艺加持、文遗要素嵌入、网红流量导引、市区联动一体”的街头文化新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分众化的文旅需求,全力构筑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新高地。二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聚力高质量发展目标做大做优做强文旅经济,既立足当前疫情反复的不利局面打好政策牵引“主动战”、企业帮扶“保卫战”和促进复苏“攻坚战”,更着眼长远打好文旅高质量发展“持久战”,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智慧旅游、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全力推进厦门文旅产业国际化、高端化、精品化、智慧化。三是更好发挥文旅领域对台优势,着力以情促融,持续扩大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保生慈济文化节、郑成功文化节、厦金两门旅游节等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厚植两岸共同文化根基。四是聚合改革发展动力,以“文化+”“旅游+”为引领,在文旅融合的基础上促进与其他产业融合、产城融合,高标准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推动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等更多重要展会落户厦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和“放管服”改革,围绕近程游和本地游培育发展城市微旅游微度假,拓展海洋旅游、夜间旅游、研学旅游等多元业态,率先打造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新样板。

  大厦潮涌鹭奋飞,风正帆扬再奋楫。文旅系统党员干部将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担使命,奋力续写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