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

2022年02月09日 15:0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姚冠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一级巡视员)

  通过“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们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科学应对新冠疫情风险挑战有了更强大的信心,对践行“人民至上”初心使命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一、勇立潮头,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厦门在新征程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历史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定信心,从历史自信中汲取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必须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二)坚定立场,从历史结论中领悟“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未来继续成功”的理论保证,是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旗帜。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三)坚定目标,从历史经验中感悟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锚定目标、努力奋斗,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
  二、勇毅前行,科学应对新冠疫情的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提出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我们更要充分认清形势,科学应对挑战,筑牢免疫屏障,守护人民健康。
  (一)认清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当前,国内疫情呈局部多地散发和规模聚集交织叠加态势,多个城市报告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北京、深圳报道了可能通过接触进口国际快递包裹传播疫情。厦门作为全国重要口岸城市,面临极大挑战,我们更应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守住底线、守好本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二)万众一心,凝聚强大抗疫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新冠疫情既是大疫也是大考,厦门始终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的抗疫精神,科学精准打赢了两轮疫情歼灭战。但疫情还未结束,我们还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凝聚抗疫力量。
  (三)从严从细,坚决落实防控措施。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更要坚持“动态清零”总策略,守住“人、物”两条防线,落实落细各项措施。要着力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着力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着力加强医疗救治力量建设,着力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着力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不断织密筑牢防护网。
  三、勇往直前,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提出了重要要求、重点任务,市卫健委作为民生部门,更要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健康生活。
  (一)笃行不怠,着力推进医药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要认真学习三明医改经验,针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状,加快推进医改力度。要紧盯疫情防控工作短板,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体制改革。要推动建立适应和符合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律的新体制新机制。要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行卫生健康数字化便民服务,让医药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二)埋头苦干,改善人民健康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市卫健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人民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但还要继续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滋养初心,坚守初心,紧盯人民群众“看病烦”“看病累”“康养难”“带娃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拿出更多硬招实招,逐步解决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
  (三)开创新局,推进健康事业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接续奋斗,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全面提升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以“防治协同、平急结合”为目标,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提升本岛、跨岛发展”为思路,加快岛外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优化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以“市校合作、高位嫁接”为抓手,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努力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