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厦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2月09日 15:0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花育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在充分肯定特区建设成就的同时,对厦门提出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为特区发展擘画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医保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医疗保障事业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性民生工程,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接续奋斗的鼓点已经擂响!我们要牢记嘱托、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以坚定政治忠诚和高度历史自信答好新征程上的民生问卷,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要求我们矢志不渝、忠诚纯粹
  贺信情真意切、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高质量推进医疗保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把学习领会贺信重要精神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结合起来,一以贯之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不断汲取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奋进力量。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对党忠诚的首要标准,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体现到行动上,确保我市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勇立潮头、勇毅前行”要求我们根植群众、依水行舟
  医疗保障是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医保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维护人民健康放在首位,着眼新征程上人民群众对医保需求的新期待、新变化,把为民情怀转化为具体行动。彰显医保民生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中央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实施意见全面落地见效。不断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体系,强化综合保障合力,让全民共享医保制度阳光雨露。增强医保惠民力度。持续深化推广药品集采落地的“厦门经验”,推动药械价格合理回归,惠及于民。将国家谈判药品纳入我市医保“双通道”管理,努力让“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被放弃”。做好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推动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提升医保便民速度。优化“互联网+”医保服务,逐步实现异地医疗费用结算从“全省通”到“全国通”,让群众办事流程更简、体验更佳。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更好服务“一老一小”。优化医保治理精度。聚焦高龄、失能半失能等重点人群“就医难、购药难、照护难”问题,创新“近邻党建+医保”社区治理模式,打造“十五分钟医保服务圈”,用一心为民的行动来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三、“勇立潮头、勇毅前行”要求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当前,我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深化“十四五”、阔步新征程各项医疗保障任务,迫切需要医保部门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指引下,总结规律、坚定信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致广大而尽精微”,蹚出一条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厦门之路。“实”字托底抓改革。在对标落实国家医保待遇清单制度要求和职工医保省级统筹调剂工作部署的同时,充分考虑厦门实际,稳步实施医保年度向自然年度的改革,修订完善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对个人账户政策、健康账户政策等进行一揽子调整,以制度的完善标注民生改善的幸福刻度。“勇”字当头立标杆。守正创新、因地制宜,抓好我市国家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国家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示范点以及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在“三位一体”医保现代化治理模式荣膺全省、全市改革创新评审“双第一”的基础上,努力将三大示范点打造成为国家标杆。通过在待遇保障、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以及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持续深化改革,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惠”字入手促融合。支持在厦台胞按规定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推动台胞“同等待遇”落实落细。做优台胞服务站,为台胞台企提供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提升台胞医疗保障获得感,助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医保部门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澎湃动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勇毅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