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局 守正创新 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外事力量

2022年02月10日 15:0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张权(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中,对厦门提出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为全市外事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奋力开创厦门外事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开放是厦门经济特区始终不变的“根”和“魂”。厦门外事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为提升厦门经济特区的国际影响力赋能助力。四十年来,厦门服务保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会议等重要外交外事活动,接待逾170位副总理级及以上重要外宾,成为新时代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厦门的国际朋友圈持续拓展,已结有34个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和15个友好港口,是第一个设有外国总领馆的经济特区,与140个国家上千座城市建立了民心相通的交流合作渠道,吸引戴尔、ABB、电气硝子等跨国企业落地发展,打造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领保护航”等公共外交和外事为民品牌项目,荣获“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奖”六连冠。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全市外事系统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实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增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外事力量。
  一、“三大举措”抓实重点
  倾情倾力服务大国外交,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党管外事,持续提升外事治理能力。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结合金砖“中国年”等重要节点,积极争取承接重大外交外事活动,做好高规格党宾、国宾、国际知名人士等高访团组接待保障。对标重点任务,精准设计和优化提升外事参访线路,在对外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和厦门故事,展示“中国之治”的蓬勃生机活力。
  善作善成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统筹全市对外交流资源,结合重点任务和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大友城”工作格局和拓展“丝路伙伴”等国际朋友圈,扎实开展经贸、文化、教育、港口等务实交流合作,推动构建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友好港口、友好商协会、友好学校等“友城+”对外开放格局。
  共建共享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外事资源渠道优势,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建设任务,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与东南亚“海丝”沿线、“金砖+”和RCEP国家的深度合作。指导企业用好APEC商务旅行卡和市外办出入境管理系统“远程办”“线上办”等外事惠企便利化服务,提升外事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助力招商引资和贸易畅通,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二、“两大行动”突破难点
  突破新冠疫情的冰封阻隔,云上线下合作让国际朋友圈携手前行。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求变,积极策划举办友城结好周年庆、外交官厦门行等线上线下活动,强化与国际友城和联合国南南办、世界城地组织(UCLG)等机构的务实交流,进一步夯实传统友谊、拓展“云上外事”合作。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外事工作,发挥厦门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助力国际抗疫合作,在国家抗疫外交中展现厦门担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厦门力量。
  突破海外形势的错综复杂,“领保护航”让“中国保护”如影随形。坚持外事为民,持续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向企业、向基层送政策送服务,24小时领保专线靠前处置排忧解难,切实维护我市在境外公民、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坚守“外防输入”涉外一线,用好出入境政策,为企业发展和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指导服务。
  三、“两大目标”打造亮点
  开拓创新,推动金砖务实合作。以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为重大机遇,坚持“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贯彻落实“八个一”工程要求,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争取更多重要外交外事活动和合作示范项目落地厦门,加强与巴西福塔莱萨、俄罗斯喀山、南非德班等金砖国家重点城市友好交流,为金砖“中国年”贡献厦门力量。
  锻造精品,提升城市国际化。依托中外文明对话、国际友好音乐会、文化节、摄影展、美食节、足球夏令营等品牌活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接地气的公共外交精品。对标新加坡、上海等地的国际化建设服务体系,通过指导国际化社区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公共服务水平等综合措施,让城市国际化更具张力,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加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