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体育强市建设 谱写体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2月12日 09: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阮敦梁(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充分肯定了厦门40年来各项事业实现的历史性跨越,进一步为我们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全市体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厦门体育强市建设,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我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坚持站位全局,牢记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责任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将体育的地位和作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学习贯彻贺信重要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体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发展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发挥体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我市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二、紧扣发展脉搏,谱写体育高质量发展的瑰丽篇章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体育系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既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又要勇立潮头、敢于突破、勇争第一,加快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高质量发展。一要展示全民健身新面貌。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加快新体育中心、五缘湾体育中心等一批大型体育场馆建设,推动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群众身边体育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力度,继续加大在房前屋后、街头巷尾、公园空地设立健身设施,想方设法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构建10分钟健身圈,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日常业余文化生活。培育发展体育社会组织,指导群众科学健身,传播科学运动健身知识。推进体医融合,推广“运动处方”,推动疾病预防关口前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二要再创竞技体育新辉煌。健全完善政府办与社会办相结合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推进体教融合,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培养更多优秀的体育健儿,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为厦门添彩、为祖国争誉。举全市之力办好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厦门赛区比赛,并以举办亚洲杯为契机,加快社会足球场和专业足球场建设,创建国家级青训中心,提高足球青训水平。三要开创体育产业新局面。优化体育产业空间布局,加强滨海体育产业带规划建设。推动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体育智能制造,培育体育运动品牌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加大招商引资,引进更多优质体育产业企业或项目。大力发展体育服务业,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打造区域性体育赛事中心城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促进体育消费提档扩容。四要推动两岸交流新发展。将厦金海峡横渡活动、海峡杯帆船赛、海峡两岸冬泳活动等赛事办出新水平,培育两岸体育赛事新品牌,让体育赛事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中独树一帜。推动体育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两岸体育民间交往活动,为两岸融合发展做出新贡献。
  三、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体育铁军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体育系统党员干部将把学习贯彻贺信重要精神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依法治体,促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转变作风,提振精气神。坚持“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激励,不干事者有危机”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正向激励机制,落实容错纠错办法,打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开拓、作风过硬、素质优良、忠诚干净的体育铁军。
  砥砺奋进新征程,春风化雨破浪行。新征程上,体育大发展机遇在前重任在肩,2022年福建省运会的战鼓已擂响,2023年中国亚洲杯的序幕已拉开,“运动抗疫”的冲锋号再吹起,全市体育系统党员干部将持续从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