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金融强市 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2022年02月14日 09:4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朱庆华(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充分肯定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这必将为厦门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厦门金融业与经济特区建设同步发展,保持快速健康发展态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厦台金融合作亮点纷呈,金融已成为厦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我们决心在新征程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加快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和金融强市建设,全力打造金融对外开放先行区、产融结合发展示范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地、财富管理创新高地等金融“两区两高地”,扎实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推动厦门金融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服务实体经济,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近年来,厦门形成了功能完备、品种齐全、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厦门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取得重大突破,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显著提升。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等产业金融大力发展,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不断加大。上市公司培育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企业借力资本市场融资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上市公司队伍持续壮大,直接融资效率稳步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金融系统迅速开辟绿色通道,精准提供疫情相关金融服务,第一时间出台“金融纾困十条措施”,有效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十四五”期间,厦门将积极引导金融资源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厦门“五中心一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深化在现代产业培育、城市建设升级、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

  二、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金融业发展与创新步伐加快,金融要发展,改革是动力。厦门金融人怀着“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十三五”期间,厦门构建立体化政策体系,《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等“1+1+N”系列政策,对金融科技、基金产业、黄金产业、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特色产业进行专项扶持,综合扶持力度达到全国领先。倾力打造金融人才高地,聚力引进高层次金融人才,出台《厦门市金融人才计划实施办法》,为厦门金融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开放也是改革,加强区域性合作、有序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区域甚至全球资源,以开放促改革。厦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后,城市国际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金融业迎来对接国际资本与人才、更大范围参与国际金融竞争合作的有利机会。“十三五”期间,厦门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取得新突破,“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稳步推进,“城市金融会客厅”建设初显成效,金圆统一证券等一批对台特色金融机构获批设立,两岸资本市场融通取得新成果,海峡金融论坛交流层次和合作效果逐年提升。“十四五”期间,厦门还将持续加大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科技机构、总部企业上市主体、持股平台及资金结算中心等引进力度,助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和两岸金融融合发展。

  三、筑牢金融风险防线,立足行稳新发展阶段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厦门经济特区地方金融条例》正式出台,地方金融非现场监管系统正式运营,厦门正逐步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规范“三位一体”的地方金融之治,地方金融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市金融监管局会同中央驻厦金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及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金融风险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互联网金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推动设立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和厦门地方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依托府院联动创新机制,补齐金融纠纷“调裁诉一体化”最后一片“拼图”,维护地方经济金融稳定。近年来厦门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未发生重大区域性金融风险事件。

  百舸争流千帆竞,奋楫斩浪勇者先。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厦门金融人将变激励为动力、化期望为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立潮头建设金融强市,勇毅前行续写辉煌篇章,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