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辩证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一)

2021年03月26日 08:50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什么是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方法是立足于唯物辩证法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全面、系统、普遍地认识事物,进而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定及发展演变规律,用以指导工作的思维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他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深邃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和卓越的辩证思维能力,构成了习近平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最鲜明的思想品格之一。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已经体现出成熟的辩证思维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将辩证思维方法广泛运用于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把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提高到一个新境界。

  (课题负责人:何显明 邢晓飞 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