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福建三明举行

2022年04月20日 18:34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福建三明举行

  

尹力 孙金龙 孙业礼 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赵龙主持

  4月18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省三明市举行。研讨会由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协办。

  省委书记、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尹力,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长赵龙主持。

  

尹力在致辞中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党领导人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强大思想武器。福建山海相连、美丽清新,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生态省建设实践,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精心守护绿水青山,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力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强做优做大绿色经济,加快构建现代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扎实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福建力量。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与大家共同感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伟力,共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深走实。
 

  

孙金龙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正在不断变为现实。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生态文明理念和建设“生态省”战略。福建始终牢记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生态环境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福建智慧和福建经验。
 

  

孙业礼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的重大创新成果,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近年来,福建省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研究,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要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阐释,弘扬优良学风,在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取得新认识,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理化、大众化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取得新成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通过视频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省领导罗东川、张彦、吴偕林、郑建闽出席。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竹藤组织、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亚太森林组织、中国-东盟中心及中国驻东盟使团等发来致辞或贺信。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彦主持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吕永龙,福建农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温铁军,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黄茂兴等先后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作报告。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代表,海外、省内外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等参加研讨会。与会代表还参加了研讨会分论坛,并将进行实地考察。
 

  

研讨会举行前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