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武装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2024年03月07日 15:3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邬秀君)昨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全市理论工作会议暨社科界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厦门实践座谈会,重点部署2024年我市理论工作要点,并组织专家、学者代表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核心要义,有效发挥社科界理论引领作用。

  会议指出,2024年,全市理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方位做好理论工作,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会议要求,2024年,我市社科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抓好学习领会,做好研究阐释,强化贯彻落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和效果,拓展理论研究阐释的广度和深度,增强理论宣传普及的说服力感染力。

  会上,来自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党校的6名专家学者还分别从生态环境与民生福祉的关系、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厦门实践与路径、依法治污的制度执行层面、践行绿色发展观为厦门生态治理赋能、“厦门实践”展现的系统观念智慧、坚持党对生态文明的全面领导等角度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