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4年03月14日 16:3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蔡镇金)昨日,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豪,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分别传达有关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头等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深学深用,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把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会议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分层推进“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用好金砖创新基地、自贸区等开放平台,充分发挥对台优势,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要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岛内大提升和岛外大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闽宁协作和援藏援疆等工作,加快推动厦漳泉都市圈建设和闽西南协同发展。要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加快社会事业补短扩容提质,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和关心人大、政协建设,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行使职权,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各级政协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担当作为、模范带头、发挥作用,为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深入开展“快字当头提效率、机关带头转作风”专项行动,切实以“进”的态度、“快”的作风、“干”的成效,不折不扣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