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福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21日 15:4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 (记者 周琳) 11月20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福州举行,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并讲话。周祖翼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坚决扛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省、社科强省,推动新形势下福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参加并发言。张彦、吴偕林、王永礼作发言。

  会议指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这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重大课题,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秉持大历史观、大文明观的宏大视野,科学回答了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底气所在、价值所在、任务所在,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强烈的文化担当和高远的文化追求。我们必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把握时代主题,赓续历史文脉,坚持走自己的路,牢牢掌握宣传思想文化上的主动,助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吸收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精华养分,是“两个结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结合”,坚持守正创新,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大力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把中国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宣传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会议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本体论、认识论高度上的整体观照,又有实践论、方法论上的具体指导,为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开创一系列重大实践,这些对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弥足珍贵。我们要立足新福建建设实际和独特丰厚文化资源禀赋,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聚焦重点工作,落实重点任务,在凝心铸魂、服务大局、传承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全力建设文化强省、社科强省。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切实发挥优势,深化学习研究阐释,努力形成更多研究成果,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突出“关键少数”,抓好宣传教育培训,推动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要注重学用结合,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环境、对象、范围、方式的变化,积极谋划运用新思路、新机制,提出破解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