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3年12月04日 17:06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 蔡镇金)12月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坚决扛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市开展交流研讨。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豪出席。市领导吴子东、游文昌、王雪敏、连坤明作发言。

  会议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坚决扛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新时代文化建设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会议强调,只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才能充分发挥主流意识形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指导作用。我们要发挥厦门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准确把握“两个结合”要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重要理念、开创的重大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极其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我们要立足厦门建设实际和独特文化资源禀赋,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坚持守正创新,聚焦重点工作,落实重点任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