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百问》55

2023年05月20日 12:24 来源:学习出版社

  怎样理解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的新论断新要求。对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任务。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10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有关重要法规文件,对统战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广泛凝心聚力,越需要各方面勠力同心。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进一步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必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总之,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统战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