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专访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

2024年02月29日 15:2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出台促进一季度稳增长工作“14条”措施,鼓励企业稳产增产、持续激发市场消费活力;统筹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后溪流域和杏林湾、九天湖治理初见成效;加快布局“五创五美”产业,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开年以来,集美区再次掀起一股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热潮,全区上下铆足干劲加油干,努力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的学习感悟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具体行动。

  “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绿色之美、生态之美已经成为集美发展的亮丽底色,也是不可或缺的营商环境。”昨日,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集美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学笃行“厦门实践”经验,坚持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

  抓牢抓实生态文明建设

  每天清晨、傍晚,全长2.6公里的杏林湾海上自行车道上总能见到大批骑行的人群,这段被誉为“最美海上自行车道”的网红地标,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全国游客专程前来打卡、体验。作为集美新城重要的生态资源,杏林湾经过长年坚持不懈的流域整治,如今已成为厦门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近年来,集美作为全市跨岛发展的先行区,始终坚持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集美新城已经打造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的跨岛发展新市区。” 胡旭彬说。

  近10年,集美人口净增近50万,成为全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区,年轻人口占比46%;新增市“双百”人才落户数连续九年全市第一;去年新增各类商事主体2.98万户,同比增长15.57%,增幅全市第一……这一系列数据充分彰显集美的宜居宜业。

  如今,集美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3年集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排名全市第一,全区9个点位10个水质监测断面水质均值均达标,国控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近五年,集美区财政投入生态环保资金45.54亿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贯彻落实“厦门实践”,集美始终“在路上”。胡旭彬表示,接下来,集美区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抓牢抓实,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底线,持续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统筹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全域开展美丽海湾、美丽河湖建设。

  布局“五创五美”

  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发展绿色经济、加快产业转型,是集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胡旭彬表示,当前,集美区立足全市“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布局新能源商用车、新型能源与系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及美食、美妆、美妙视听、美好设计、美丽心灵等“五创五美”产业,有序启动总占地面积2650亩的五大产业园区建设,将提供648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总投资额359亿元。

  围绕关键产业,集美区打造多个“创新发展共同体”,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的产业发展动力机制。同时,加快引导现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

  以“五美”建设为抓手,集美区更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培育新兴产业为重点,打造“溪林生态示范动线”,促进环境升级、产业转型、发展提质。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

  确保“开门红”“全年红”

  春节前,集美区发布一季度稳增长工作“14条”措施,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保驾护航。

  “今年,我们将以开展‘快字当头提效率、机关带头转作风’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速增效,增强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力度、深度和温度。”胡旭彬说。

  围绕今年全年各项任务和“开门红”目标,集美将全力强化服务保障,狠抓项目、力促投资。春节前,集美区委区政府召开在集央企和金融机构座谈会,推介《集美投资项目机会清单》,以具体项目为媒介,促成项目方和资金方的良性互动与合作。2024年,集美区作为责任单位的省重点项目共16个、市重点项目共72个,项目数、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额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展现了集美区促项目开工的明显成效。

  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今年以来,推动2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落地,预计总投资33亿元,投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营收39.5亿元。

  依托全市首个基金聚集区“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和全市成立最早的区级产业引导基金,集美不断吸引重点产业、优质项目落地 ,今年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基金管理规模力争突破2500亿元。集美区还正在谋划成立“高质量发展基金”,探索区产业投资基金跨区域合作投资新模式。